新竹市立建功高級中學輔導處

歡迎來到輔導處

教職員專區

Recent

數據載入中...

台德12所科大共簽備忘錄 今年將選派交換生

「台德科技大學聯盟圓桌會議」(HAWtech-TAItech Roundtable Agenda)在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舉行,由台、德雙邊12所大學代表,針對交換學生、企業實習、實驗室合作、暑期學校及短期研習等5大議題進行討論,最後更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,12所學校今年都將各選派2名以上學生,到對方國家的學校進行交換學習。

「德國HAWtech聯盟」由6所德國的應用科技大學在2009年共同成立,包括阿亨、柏林、達姆施塔特、德勒斯登、埃斯林根等6校,著重培養電機、機械、人文科學、生物科學等方面的人才,「德國HAWtech聯盟」幾年前來台,拜會教育部,同時表達希望和台灣的大學合作,因此,我國有6所科技大學在2017年組成「台灣TAItech聯盟」,包括台灣、台北、雲林、虎尾、高雄、勤益等6所科大,目前由勤益科大校長陳文淵擔任聯盟主席。

陳文淵:『(原音)我們台灣也是以科技、以工業為主,那現在我們國家在推行5+N,其中就是智慧機械,智慧機械他們也是非常的專長,綠能他們都有在這裡面,都很傑出,所以我們希望台灣在推動這5+N的內容,也跟德國這6所他們科技大學,我們在這方面來合作。』

今年的圓桌會議聚焦企業實習、短期研習等5大議題,並針對交換學生、實驗室合作、暑期學校等方面,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。陳文淵表示,每所學校今年都將選派2名以上學生,到對方國家的學校進行為期1學期或1年的交換學習;台、德雙邊學校將來也可能發展出雙聯學制。陳文淵:『(原音)其中那個實驗室合作是德國方面很感興趣的,他們德國他們認為說,先由實驗室的合作,老師跟學生帶過去實驗室雙向合作以後,進一步可以作雙聯學制,他們期望這樣子;那至於暑期學校,他們也非常有興趣,暑期學校他們希望說要3週以上,有學分的。』

德國6所學校、11名師長本週來台後,也從北到南陸續參訪6所台灣夥伴學校,明年的台德科技大學聯盟圓桌會議將在德國舉辦。

瀏覽數